【聽覺資訊】助聽器令聽力退化?破解聽力下降原因和改善方法

口罩時代來臨 面對聽力問題長者迎新挑戰

老年人聽力下降的問題為老生常談,不少長者以及其家人對之置諸不理,坊間普遍也對聽覺健康及助聽器存在固有迷思,令長者聽力減弱問題持續並惡化。眼鏡88一向以提供優質和專業服務為宗旨,除了關注客人的眼睛健康外,也同樣關注聽覺健康,有見口罩已成為日常生活常態,深諳口罩對聽障人士有著無可避免的負面影響,眼鏡88希望及早鼓勵市民正視長者聽力減弱問題,以及打破市民對傳統助聽器的固有思想,一同為老年人守護樂活之音,讓他們於疫情下都能聽見精彩生活,重新譜寫他們的世界。

迷思一:口罩不會為有聽力問題長者帶來影響

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13年發表的調查數據,50 歲及以上聽力有困難的人口比率隨年齡上升而顯著增加;70歲及以上聽力有困難的人士,佔人口比率高達14.2%。聽力隨年紀上升而下降,是正常生理現象,但香港長者普遍對聽力下降一事諱莫如深。另一方面,疫情期間長時間佩戴口罩亦令聽力稍遜的長者不能透過觀察口形以助理解說話內容,無疑對聽障人士雪上加霜。

眼鏡88高級聽力學家歐瑞儀表示,因為疫情期間長時間佩戴口罩,妨礙到日常說話溝通,有聽力下降問題的長者的日常生活會進一步受到影響。「年紀愈大,聽力水平會愈趨下降。一般情況下,若然聽力稍為下降,聽者會以視覺補充,從講者的身體動作以及口形推敲,以求理解說話內容。疫情期間,大家佩戴口罩,使聽力稍遜者未能觀察講者口形,加上口罩本身亦令聲音傳遞效能降低。在缺乏視覺輔助下,老人家接收聲音訊息時就更為艱難。

聽力下降不但影響社交能力,更對情緒以至日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對外界變遷的洞察力也會同時下降,難以及時作出應對。例如聽不到門鈴、汽車響號、警鐘聲響等,後果可以很嚴重。」

迷思二:口罩對有聽力問題的長者沒有影響?

保持聽力水平非常重要,但相較其他亞洲及歐美地區,香港有聽力問題長者佩戴助聽器的比率較低,可見市民大眾對佩戴助聽器的效能不夠了解,甚至有「愈戴愈聾」的錯誤迷思,認為佩戴助聽器會令耳朵形成依賴,聽力會變得更差。歐瑞儀逐表示:「配帶助聽器除了可以協助聽障人士聽得更清晰,還可以對聽覺組織及神經造成正面刺激,有效延緩聽力退化。有醫學研究更顯示,於腦部聽力退化相關的部位與腦退化的相關部位毗連,聽力退化與腦退化或有緊密關係。佩戴合適的助聽器不但可以提高聆聽舒適度及語言理解能力,亦有機會提升老人家的腦部認知功能,減慢腦退化速度。」

迷思三:助聽器只有笨重及不舒適體驗?

隨着技術進步,助聽器無論於外觀以及效能方面都有革命性的轉變。眼鏡88聽覺護理中心配備的專業智能助聽器提供更全面的聽覺體驗,不但有屢獲殊榮的外型設計、充電功能,又配以方向性收音器、反饋控制、降嘈以及聲音壓縮功能,令使用者可以聽到柔和的聲音,同時對大的聲浪亦不會有不適反應。以往舊式助聽器可能會有嘯叫漏聲的情況,而且將所有環境聲音一同放大的缺點亦已不復見。新式無線充電式助聽器,不但省卻以往更換舊式助聽器細小電池的煩惱,更配有藍芽技術可串流不同電子產品。故新式助聽器非常適合現今頻繁使用電子產品的智能生活。

於眼鏡88聽覺護理中心接受專業聽覺檢查及助聽器驗配服務的用家許德貞表示:「經過聽力測試,結果顯示右耳達輕度聽力損失,左耳達中度聽力損失,左耳接受聲音較差,經常聽不見家人及好友的說話。但佩戴助聽器一星期後生活已有明顯改善,與身邊親戚朋友傾談終於可對答如流,輕鬆接收日常生活的說話。」

聽力下降原因及改善方法

雖然聽力下降問題常見於長者,但其實任何年齡層的人亦會遇上。以下原因亦會造成聽力下降:

  1. 先天性聽力下降
  2. 遺傳
  3. 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
  4. 中耳炎(包括由病毒性和細菌性的內耳惑染、美尼爾氏病等引致)
  5. 受藥物影響(如抗生素和抗癌藥物等)
  6. 有耳垢或異物阻塞了外耳道
  7. 耳部受創導致聽覺器官或神經細胞受損

若發現有聽力下降的症狀,第一時間應該求醫診斷病情。醫生會根據不同成因作出相應治療,只要及時接受適當治理即可改善聽力,甚至可完全回復。即使因為年老退化引致的聽力下降無法治癒,但患者亦可透過配戴新式助聽器提升聽力,同時減慢聽力下降的速度,並重拾正常生活。

眼鏡88提供專業聽覺檢查及助聽器驗配服務,由聽覺專業人員了解聽力狀況及病歷,再以先進儀器及設備進行各種測試,並因應聽力程度、生活模式及需要,建議合適的方案。如有需要戴助聽器,會進行驗配、聲場及言語測驗、耳模印製等程序,並提供一星期免費試戴。驗配合適的新式助聽器,抹去原本畫上休止鍵的世界,重新譜寫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