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資訊】 父母聽力下降,聲量越調越高!?長者聽力退化問題如何應對?|OPTICAL 88

想安坐家中時卻聽見種種聲音逐漸增大,實在難以忍受?與父母日常對話,本來的噓寒問暖最終卻變成刺耳爭執?又或是每當開啟電視機及收音機等家庭設備時,瞬間感覺就像置身於紅館演唱會之中?原來一切只因兩老隨年月流逝,出現聽力下降問題。很多老友記都不以為然,以為只是外界聲量變小;實質是自己的聽力受損,變成天天「家嘈屋閉」。

在這樣環境下,想在家安穩處理自己事務談何容易?為幫助父母改善生活質素,除了需要專業聽力測試及驗配適合的長者助聽器外,亦須要注意以下事項!

為何父母說話經常提高音量?或許需要專業聽力測試服務

其實父母也不是故意「家嘈屋閉」,要解決問題,先要了解根本原因:聽覺功能隨年紀逐漸退化,聽力退化至60歲以後比較明顯,又稱感音神經性弱聽。

當老友記未有察覺到自己聽力下降,經常說話時不自覺提升自己的音量,都是聽力受損的徵狀之一。想解決問題,就要從根本入手;倘若懷疑父母聽力出現退化,應及早帶他們接受專業聽力測試,與兩老早日重拾正常生活。

OPTICAL 88 除了提供專業視光護理,照顧都市人的眼睛健康外;同時亦有提供專業的聽力測試及聽覺護理服務。當發現父母開始出現聽力下降的徵狀時,可帶同父母前往 OPTICAL 88 轄下的 9 間聽覺護理中心,尋求專業人士評估聽力退化情況,在有需要時驗配合適的助聽器。

(父母看電視時經常把聲量調高?或許是因為聽力受損而不自知,無法清楚收聽資訊的情況下把音量越調越高。透過專業的聽力測試,可以為他們診斷聽力退化程度及驗配合適的助聽器。)

父母家嘈屋閉,會引起甚麼問題?

以為不理會每日大聲量的環境,自己就可以習以為常?聽力下降隨時衍生以下 3 方面問題!

  • 家庭關係變差:聽力受損令兩老接收資訊的能力降低,或令家人間的溝通因訊息接收差異而出現誤會,造成不必要的爭吵!
  • 人際關係受阻:經常性的噪音滋擾,或會引起鄰舍的投訴,讓兩老漸漸被鄰舍、朋友疏遠;亦令他們失去社交的自信,逐漸自我封閉。
  • 老人認知疾病:以為聽力下降,只會導致溝通出現阻礙?其實資訊接收能力變低,長遠而言更會令老友記分析聲音內容的能力退化,在大腦長期沒有刺激下,久而久之則會促成腦退化的問題,後果難以想像!

作為兒女,應該如何解決父母聽力退化問題?

長者因身體老化而引起的聽力退化,其實是一種永久損害,即使藉由醫療或手術協助,也無法完全根治聽力下降問題。那麼,為人兒女如何與兩老共度難關?只要帶同父母接受專業的聽力測試,根據聽力受損程度選配合適的助聽器,除了有助長者重拾聽力及社交生活;同時亦能降低聽力退化速度,預防衍生更多問題。

助聽器方面,兩老或會因傳統助聽器的外觀感到尷尬而拒絕佩戴;事實上,助聽器的款式已推陳出新,個別除了外形如藍芽耳機一樣,具備收聽音樂、講電話及無線充電等功能。不論是傳統掛耳式助聽器,或是其他型號的長者助聽器,均有助長者補償聽覺缺損,提升所接收的聲音質量。

(長者因聽力退化而造成的聽力受損是常見情況,只要及早接受專業聽力測試,驗配合適的助聽器,就能改善聽力。OPTICAL 88 亦有專業人員提供聽力測試及助聽器驗配服務。)

OPTICAL 88 提供專業聽力測試,助你把父母音量收細

OPTICAL 88 除了提供專業視光服務,關注眼睛健康外;同時認為聽力對大眾而言同樣值得關注,其 9 間聽覺護理中心覆蓋港九新界,由聽覺專業人員提供聽力測試及助聽器驗配服務,協助長者重拾聽力。透過專業檢查,OPTICAL 88 聽覺護理中心可以為長者診斷聽力受損程度,從而對症下藥,安排合適的助聽器。如果懷疑父母出現聽力下降,請即為他們預約聽力測試,趁早驗配適當的助聽器,重返正常生活。